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


 

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

【台湾局势】

    近段时间台湾问题吵的是沸沸扬扬:从阿扁本身来看,阿扁家属弊案缠身,阿扁自己也未能幸免,这也使他政治危机已经不断加深;从在野党来看,随着倒扁案以失败告终,由亲民党倡导的倒阁案也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从民众来,看扁苏两人的支持率不断下降,人民要求阿扁下台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阿扁的腐政:

    1、政治:阿扁坚持一贯的台独政策,造成紧张的台海局势,使台商和沿海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的影响。另外以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弊案重重,这个范围不仅波及到了阿扁的家属还甚至波及到了其家中的佣人,阿扁的丑恶嘴脸已经深深的印在了台湾老百姓的心中;

    2、经济:由于台独政策的驱使,阿扁在两岸的经济问题上采取积极管理的政策,其实质为限制两岸经济往来。这当然会严重影响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也与中国大陆的经济热潮和大部分台湾人民想在大陆发展的现实相违背,人民的不满情绪当然不能避免;

    3、军事:阿扁为了防备可能发生的台海战争而进行军事演习,其频率之高不仅在台湾的历史上、在世界历史上也堪称世界之最,这种劳民伤财的政治行动必然会受到人民的抵触。在汉光演习中,由于操作失误,一枚导弹在阿扁面前爆炸,这也成为了众人嘲笑阿扁腐政的笑柄。

    阿扁腐政不仅为他带来了政治危机,还为他在台湾人民心中的形象添上了重重一笔。下面就是摘自中央民族大学BBS上的一篇题为台湾大事记的帖子:

    1、李登辉、连战、陈水扁同坐直升机巡视。李登辉说:如果我丢一千块下去,捡到那一个人一定很高兴。连战说:如果我丢两张五百元下去,那就有两个人很高兴了。陈水扁说:如果我丢十张一百元下去,就有十个人很高兴了。 这个时候驾驶员喃喃自语地说:何不把自己都丢下去,让两千一百万人都高兴呢?

  2、总统阿扁希望提高自己的声望,想要发行一款有自己肖像的邮票….. 发行过了一个多月之后,阿扁想要问看看视察看看销路如何….. 阿扁:销售情形怎么样? 邮政总局局长:还算不错,只不过常常有人抱怨黏不牢! 阿扁:怎么会呢? 阿扁随手拿了一张邮票,涂了一点口水在邮票背面,便试贴在信封上…. 阿扁:这样不是黏得很紧吗? 邮政总局局长:可是……大家….都把口水吐在正面啊……”

  3、深夜,阿扁总统要去帮阿珍买夜宵。结果在路上遇到抢匪 抢匪拿着枪指着阿扁说:把身上的钱交出来! 阿扁勃然大怒说:你这什么态度?我可是堂堂总统耶!抢匪:喔,那……把我的钱还来。  

  4、某天,总统、五院院长等大官一起参加一个会议,结果发生连环车祸,送至医院急救,记者们闻风赶至医院 …. 稍久,医生出来了,记者忙着问:医生!医生!总统有救吗? 医生沮丧的摇摇头说:..总统没救了…”记者又问:医生!医生!行政院长有救吗? 医生又沮丧的摇摇头说:也没救了…” 记者就问:到底谁有救? 医生精神一振说:台湾有救了!

  5、有一天陈水扁总统前往某家精神病院视察,所有的病患都站在走廊上高声欢呼,陈水扁万岁!陈水扁万岁!只有一名病患面无表情,对总统不理不睬。陈水扁看到了,于是问院长说:那位病人为什么不对我欢呼呢? 院长:因为他今天精神非常正常。

  6、一辆竞选车载着陈水扁竞选团队开到乡村去造势,不幸在山间小路上翻车,正在农田里干活的老农民看见这情景,就赶到出事地点,可是车上的人都死光了,于是他挖了一个土坑,把几个政客都埋了。过了几天,负责事故勘察的警察找到那个老农民,问他那几个政客到哪里去了,老农民说己经埋了,警察赶紧追问:  他们都死了吗? 老农回答说:嗯~我看到陈水扁在我埋他的时候大叫说他还没死。 警察说:那你怎么也把他埋了? 老农说:你知道的嘛~这个陈水扁从不说实话的

【台湾问题背后的中美关系】

    台湾问题表面上是台独分子玩火自焚的政治游戏,但它背后却是中美政治交锋中的一片重要战场。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也是最具爆发性与最不易处理的问题。尽管台湾问题不能决定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势与总体格局,但却具有巨大的杀伤力,制约与牵制着中美关系的发展,甚至在某些时候足以影响中美关系的发展方面。中美双方不得不十分重视台湾问题,谨慎处理。双方若能在一个中国政策原则下正确处理台湾问题,则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否则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在中美关系中,台湾问题之所以重要,在于台湾问题对双方的重要性与敏感性。对中国政府而言,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是中国主权的组成部分,实现台湾与祖国的统一是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神圣使命,任何当权者不敢在台湾问题上有任何原则上的让步与妥协。同时,台湾地处中国东海,是大陆中国走向海洋中国的战略要冲,对21世纪中国的崛起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也正是中国政府在处理对外关系上的一个弱点,在同每一个国家建交时必须要求对方在台湾问题上有明确的承诺,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反对一中一台两个中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以确保台湾是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国际认同。

    对美国而言,台湾被认为是美国在西太平洋上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是美国在西太平洋围堵中国链环上的重要环节,也是所谓的美国盟友,并抓住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弱点,以台湾问题为筹码对中国施压或讨价还价。当美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合作或配合时,美国政府就会倾向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有较明确的承诺(如三个联合公报或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就会受到挤压;当美国需要遏制中国或向中国施压时,则会倾向台湾,或者提高出售武器的质量或增加数量,或者加强双方官方往来,或者声言在必要时协防台湾。就布什政府上台来的形势观察,在处理中美关系上,美国尽管更多的是倾向维持或支持台湾,较少向中国政府承诺在台湾问题上的一个中国政策或三个联合公报,但就最近形势与布什上台之初相比,布什政府还是不得不向现实妥协,不得不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努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加强在反恐、防止核扩散等问题上的合作。在这种局势下,台湾不论何时,只能是美国用来处理中美关系特别是遏制中国的一颗棋子。

【活动感想】

    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的确如此,第二次的研究性学习在各个方面都有所突破。为了准备这篇论文,我坚持每天都收看福建东南台的《海峡新干线》以掌握最新的消息,网络资源不再成为抄袭的目标而成为了参考对象,学习报告中更多的内容来自自己平时的积累和整理,总之,本次研究性学习对我的帮助很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