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企盼


 

故乡的企盼

总有人企盼着回归故里,但我们又是否意识到故乡的企盼呢?

——题记

故乡,一个令人魂牵梦萦的词。从古到今,它带来了多少回忆、思念、赞美它的文字,带来了多少催人泪下的感人情节。人们之所以这般陶醉,不仅仅是因为那里有熟悉的乡土人情,更因为那里有着一段历史,它见证着自己的过去。过去,很现实,又很空洞。但我想,这应该是思乡之情的源头了。

如果故乡拥有生命,那我想,它将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它将成为智慧的化生,对于它的每一个“子民”,它都将给予人生的劝戒。是的,这就是故乡的企盼:

离开故乡吧。不要沉浸于家的温暖,不要将自己拴在木桩上,不要将木桩周围的尺寸之地作为人生的全部。“好男儿志在四方”,一个没有离开过故乡的成功者,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者,因为它人生的全部都建立在这尺寸之地上,他永远不可能成为一座丰碑,一座城堡,更不可能成为那蜿蜒万里的长城!

忘记故乡吧。忘记有时并不是一种背叛,因为忘记不是记忆的消失,而是将它埋藏在记忆的深处;忘记不是为了生活的舒适,而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到从事的事业中。倘若因为思念故乡而无心工作学习,那岂不是因小失大?

荣归故乡吧。衣锦还乡,荣归故里是多少在外闯荡之人的梦想。即使飞黄腾达,我们又怎能忘记装载在故乡中的第一声啼哭,又怎能忘记痛饮着故乡水的岁月。有所作为,自当回归故乡,报答父老乡亲,报答故乡的养育之恩!

故乡是母亲,它养育了我们;故乡是哲人,它教给了我们人生的真谛。异国他乡的日子是苦的,生活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毫无踪迹;异国他乡的日子是乐的,因为这符合故乡的企盼,它真正给了我们奋斗创业的机会。别忘了故乡的企盼,别忘了鹏程万里之时荣归故里的日子。

努力吧!听,那是故乡的企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