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老师的讲座


今天在图书馆的北配殿终于亲眼看到了周国平老师,虽然图书馆的组织能力实在令人难以恭维,不仅找了一个很小的教室导致一大波人站在外面隔着窗户听,而且讲座还推迟了好几十分钟,这可是几百人的等待啊。

言归正传,对周国平的记忆应该从高中开始算起。那时候其实挺功利的,记得好像是因为语文作文的素材太少,所以逼着自己看书。当时学校旁边就有一个书店,那时候经常中午会去那看书,也就是在那里遇到了周国平老师的书,也一下子喜欢上了他的文字。

就像今天周老师在演讲中讲到的一样,读书过程中真正收获的不是那些你完全未知的东西,而是那些你已经经过思考形成了大概的影像,但是无法表达真正理解的东西。当你通过读书真正意识到了他们,认识到了这些是我以前没有想明白的,这才是最有意义的,才能让你更多的思考,也读更多的书。

从那时候起我就很喜欢周国平老师这样的文字,语言很朴实但是值得玩味,事情很简单但是往往都是我们在生活中所忽视的。既不显得庸俗,也不显得做作,而且很实用,恰到好处。

但是想想过去的这几年,从高中到现在,自己的心境渐渐被不知名的东西侵蚀了。在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在面对大学生活的冲击时,完全被大都市的快节奏所埋没。在不知不觉中,时光一去不复返,留下的只有忙忙碌碌的身影。

希望一切可以从今天开始有所改变。

P.S. 今天应该是我第一次站在教室外面通过从室内接出来的功放听完了演讲,所谓有失必有得,但暂且先把这当做一个小秘密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