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国庆京北绕圈骑行


2013年10月2日至2013年10月5日,历时将近4天,总骑行时间(不计停歇时间)超过24小时,总路程超过500km,总海拔增益超过5000m,最高时海拔超过了1500m,平均每天至少爬了两个坡,一串串数字都刷新了以前的骑行记录,很高兴能有duyue和wencheng的一路同行。具体行程请见最后的控件或此链接

可能是天气转凉的缘故,两位小伙伴的状态都不是很好,当然是相对于他们的正常水平而言,我本来完全是拖后腿的节奏,这次反而依靠脂肪圈的优势,不显得那么丢人。

一路上发生了很多事情,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天和第三天的夜路。果然已经到了秋天,天黑的很早,由于实际行程比原计划稍微慢一些,恰好都是在天黑时遇到了一个大坡。

第二天是横穿燕山大峡谷后上G112赶往白草镇的路上,这一天几乎都是上坡,海拔从开始最低不到300m一直到1500+m。尤其是在爬了很长一阵坡之后,发现路边竖了一个标志牌,大意是前方4km都是陡坡和急转弯,当时两条腿就软了,这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了。刚开始还坚持以龟速骑行,最后还是节操掉尽开始了推车之旅,等我最后一个达到山顶时天已经黑透了,水也喝完了,没吃上晚饭,风还很大很冷。这时在山顶的平台上先到的小伙伴正和一辆面包车里的两位路人聊天,他们是国庆开车出来旅游的,刚刚上山时就注意到了我们,到达山顶后就一直在等。一番寒暄之后,很慷慨的给了我们每人一块士力架和一瓶农夫果园,当吃的喝的握在手里时,内心的温暖真不是简单的感动就可以形容的。两位好心的路人很热心的与我们聊天,还约定跟我们一起下山,一起找地方吃住。放坡的时候跟在我们后面义务充当保姆车,一会打远灯照明,一会告知离目的地的距离来鼓励我们,我们也像打了鸡血一样,一路35+km/h的速度,不到40分钟狂奔了20+km,顺利找到了吃住的农家院。吃饭时人生第一次喝了白酒,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很开心,还聊了很多徒步、骑行和自驾游的话题。我们都在彼此的路上,机缘巧合的相遇相识,虽然素未平生但还是可以像朋友一样亲切,这或者正是骑行吸引我的原因之一。

第三天是从河北回到北京境内,绕行白河堡水库,翻越燕山天池赶往永宁镇。在缩短了一开始计划的行程之后,这一天的计划是至少到达白河堡水库,如果有精力再赶到永宁,这中间需要翻越燕山天池。白河堡水库沿线是蜿蜒曲折、高低起伏的地形,很消耗人的意志。在快要离开水库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但是周围并不像我们之前想象的那样有很多可以吃住的农家院,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向前赶。翻越燕山天池的时候已经完全黑了,当时很后悔之前否决了同行的小伙伴在水库旁边随便找个饭店解决晚饭的决定。这次也没有好心人再出现解救我们了,所以只好靠自己了。wencheng的手电比较亮,负责照明和带路,我的手电稍弱一些,就开成闪烁模式警示对面可能的车辆。放坡的时候捏刹车一直捏到手疼,嗖嗖的风也显得更加寒冷。终于到达了山下,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虽然时间还不是很晚,但是在乡村里周围已经看不到人影和灯光,只有偶尔几盏不是很明亮的路灯。就在这时突然发现了一家还亮着灯的小卖部,当时心中的那份喜悦和激动真的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虽然商品很少,最后只是买了几包干脆面和几根火腿肠还有饮料和水,但是吃起来觉得非常香,连店里的那位MM都显得更漂亮了几分。在小卖部一番狼吞虎咽之后,问了一下接下来要走的路,很顺利的到达了永宁镇的城区并且找到了不错的住宿之地。小镇上的饭店关门都很早,最后只找到了一家卖烧烤的,除了烤串还点了炒饭,就这样圆满的结束了有一天的征程。

路上还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除了上面提到的景点,还有雁栖湖、琉璃庙、喇叭沟门、解字石,不仅风景好,而且空气清新,和帝都的雾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后有机会要多出来走走。暂时就先扯这么多好了。


2 responses to “记国庆京北绕圈骑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