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荣辱之我见


 

英语学习荣辱之我见

现在学习英语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在学习英语时,我们又是否思考过它的深层意义呢?

学习英语,掌握一门必要的外语,固然有很多好处。它可以使我们了异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可以使我们更加接近外国文学名著,可以使我们更加方便地与外国人交流,不仅如此,它还为我们参观旅游和学习深造创造了条件。但是,我们又是否想到事物的另一面呢?

中国文化才是根本。随着“英语浪潮”的袭来,民族文化的淡忘程度愈加严重了。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历史的国家,其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不言而喻的。而如今又有谁还会想起“四书五经”之类的儒家经典,又有谁会谈论“二十四史”中经典故事,不仅仅是古代,就连近代、现代的文学作品都很难再进入人们的眼帘。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文学作品,这是一扇窗户,一扇透露出民族文化逐渐消亡的窗户,这难道不令人痛心和警醒吗?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专心致志才能做出成绩。中国需要会英语的中国人,但需要中国人都会英语吗?如果每个人都投入大量的时间学习英语,我们还能在专长上有所突破吗?如果这们的话,还要等多少个世纪才能有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呢?我想这不会是我们所期望的吧?

学以致用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令人担忧。学习英语固然有许多好处,但我们是否能真正从中受益呢?中国即使有再多的人经常出国,再多的人在英语外境的外企中工作,再多的人需要经常翻阅外文书籍,只要除以13亿就将永远是一个很小的比例。几乎所有人,至少是大部分人在以后的生活中很难有机会使用英语,我们所能做的,只有一点一点把学过的忘光。这难道不令人深思吗?

现在的英语教育体制有很大问题。对于英语学习无用论,有人可能会说08年的奥运会难道不需要大量的英语交流的工作人员吗?但是我要说,那些需要的是一些口语化的“专家”,而不是现在教育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会用排除法做选择题的考试高手。现在的英语教育更多的是强调对语法的掌握和做题的又快又准,但是对最关键的实践——口语却没有足够重视,所谓的口语测试也只是走过场,这样又怎样能提高我们的英语交流能力呢?

在我们为能冒出几句英语而感到光荣时,我们又是否意识到对民族文化的淡忘和对人生目标的偏离呢?我们又是否会为此感到羞耻呢?我想我们都应该好好思考一下……


One response to “英语学习荣辱之我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