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大战之Windows Vista && Windows 7&& Ubuntu 8.10


    说好回来彻彻底底整我电脑的,回来后却发现,在学校买的空光盘都没带,只好重买一套了……由于是本人第一次刻盘,刻废了两张,想想在学校的盘,那真叫一个浪费啊!
    现在我的电脑里面有三个操作系统,分别是Windows Vista、Windows 7和Ubuntu 8.10,现在都已经更新完毕,使用正常。Vista是为了对得起自带的那个正版序列号,Windows 7是官方的Build7000测试版,Ubuntu 8.10就不用说了,虽然还不是很会玩,先安上再说!
    虽然是名副其实的菜鸟,但还是总结一下自己的一些经验教训吧。
    1、安装顺序:Windows Vista(主要使用)—->Windows 7(次要使用)—->Ubuntu 8.10(这个是必须压轴的)。简单的说,就是必须先安装Windows,然后才能轮到linux,因为windows系统安装时启动项不支持linux(还是linux强大啊)。
    2、硬盘分区:由于硬盘分区有“3+1”限制(3个主分区和1个扩展分区,主分区用于操作系统的安装,扩展分区可包含若干个逻辑分区),所以分区时必须有个规划才行。
       我的分区如下(按磁头位置顺序):Vista系统盘(C盘),Windows 7系统盘(G盘),Ubuntu系统盘(无盘符,挂载根目录/),Ubuntu个人存档(挂载目录/home),Ubuntu swap分区,下载和程序安装区(D盘),工作学习生活资料盘(E盘)。
       其中有盘符的都是Windows下的,格式均为NTFS;其余为linux下的,除了交换分区无格式外,都是ext3格式的。三个系统当然就占据了3个主分区,后面的都被我列在了扩展分区内。但似乎Ubuntu下的另外两个分区不受影响,反正留空间的时候我是留在了扩展分区内,这个已经被证明是对的。
       这里有一个我自己琢磨出来的小技巧,不知道别人是不是早就发现了,在给linux分区留空间的时候,因为不能设置成Windows下的格式,但是可以先分出那么大的区,选择无盘符模式即可,最后将那几个分区都删去,这样就能成功留出空间了,能很好避免分区限制的问题。
    3、应急准备:WinPE,Diskgen,……,最好先自己刻一个或者搞一个比较强大的启动盘,这样才能有备无患。特别要注意分区表的备份,我的分区表就出过N次毛病,error 15,error 17,error18,error 22,几乎一般能碰到的情况都被我碰到了。因为没有及时备份,纠结了很长时间。

    其他说明:有一次我把整个硬盘都作为Ubuntu的安装区域,结果我再想安装Windows的时候发生了找不到硬盘的情况,这是因为硬盘格式导致Windows无法读取,在linux下有一款gparted的分区软件,支持NTFS格式硬盘的设置,但是需要在安装gparted之后还要安装ntfsprogs,设置一块区域为NTFS格式即可。

    小注1:北航软院大一最近很流行Ubuntu,虽然我也是菜鸟一个,但是还是建议菜鸟们安装Ubuntu的时候选择在Windows环境下的wubi安装,这样linux的安装就像普通程序一样简单了。
    小注2:其实安装Windows的时候可以不用刻盘的,直接搞个虚拟光驱就行了,但是Ubuntu在虚拟光驱中好像只能进行wubi安装,所以要是想安正统Ubuntu的,就要买一张VCD刻一下了。
    小注3:像我一样虐待电脑之前一定要备份资料,不然它会“报复”你的!我就特意买了一个移动硬盘,比我的笔记本容量还大。一定要有充分的耐心和恒心,要随时做好电脑“报废”的准备,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解决问题,祝你的OS之旅顺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