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路历程


【看前必读】这个是心理课的结课作业,顺便贴在这里,大家随便看看……【读前必看】
一、个人成长概述
    我叫扈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大一学生,软件工程专业,学号38211214。
    我来自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江苏淮安,那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淮阴侯韩信、《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爱国将士关天培……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都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我的出生地是淮安市的一个县城——盱眙县,这里同样风景秀丽,洪泽湖、淮河、第一山、都梁山,在山水环抱中的家乡孕育了我大部分童年时光。近年来,家乡以龙虾为契机,着力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让这样一个本来不是很起眼的小县城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令人倍感欣慰。
    我的成长历程很典型也很不同,小学以及小学之前的孩提时代都是在家乡度过的;初中便异地求学,来到了市区周边的一个区——楚州区,颇有几分背井离乡的味道;高中时,来到了我们市最好的高中;在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高考一战中,我来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虽然与希望中的计算机学院擦肩而过,但还是很幸运的来到了软件学院这样一个同样藏龙卧虎的地方,在过去的将近一年的时光里,一切都是新的,新人,新事,新问题……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倾吐一下心声,心理课、心理课老师,感谢你!

二、我的朝圣路(借用于周国平老师的散文集《各自的朝圣路》)
  1、学习篇
    (1)小学——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城南小学
    小学对于我来说,除了日渐模糊的记忆,剩下的就只有整天的嬉戏了。印象中的那段时光,基本都是在玩乐中度过的,真的没什么烦恼,或者说当时的烦恼都已经不再像当时那么重要了吧?该学的时候就好好学学,其余时间都投入到了无限的娱乐当中。可能确实是因为在小县城的缘故吧,眼光没有那么长远,那段无忧无虑的时间就那样浑浑噩噩的就过去了,没有努力培养一门自己热爱的并且擅长的兴趣,也没有在自己的优势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拓展。偶尔想起来还是会有点遗憾的,不过话说回来,童年或许就应该如此,都会有遗憾吧,但是无论怎样那些都成为了无法改变的历史,也有没必要再多顾虑什么了。
    (2)初中——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淮安外国语学校
    也许是认识到需要让自己长长见识的缘故,从小我就有一种走出去的冲动,初中的学校是我自己选的,虽然父母没有反对,但我知道他们是舍不得的。不过至少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不是因为我离开了束缚自己多年的那片土地,而是因为来到了一个更广阔的新环境,见识了更多的人和事。我感谢我的初中母校,给了我展示自我和证明自我的机会,虽然其中伴随着种种坎坷,虽然结果可以更好,但对于我来说,应该满足了。
    (3)高中——江苏省淮阴中学
    我的确是以比较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全市最好的高中,但我原来的目标并不是它,我更希望能考到苏南的名校,比如南师附中或者金陵中学。可也许是命运使然吧,我都因微弱的差距而被拒之门外,在现实面前,我只好选择面对。如果说小学是为了玩而学,那么高中就是为了学而玩了,一切都是为学习服务的。高一高二的时候还算轻松一点,整天只是应付考试,高三真正感受到的是精神上的压力,那种心神俱疲的感觉至今仍难以忘怀。漫长而又短暂的一年就那样过去了,留下了收获,也留下了遗憾;留下了欢笑,也留下了泪水。我奋斗过,也懈怠过,曾经壮志凌云,跃马扬鞭,十年一剑,厚积薄发,但是在高考一战中,我失败了,至少说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没有成功。有时候我也会反思,为什么自己总是和目标差那么一点,更甚者,差距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我困惑、迷茫甚至无助的想过逃避,但那不现实,我只有选择面对,只有选择继续努力……
    (4)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心中充满了不情愿,可随着我了解的增多,那份敬畏也越来越深切。这里确实不能和清华北大相提并论,但同样卧虎藏龙,那么多的良师,那么多的牛人,还有良好的硬件资源和环境条件。爸爸说的,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我也这么认为。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可一切也才刚刚开始,人生总会有遗憾,但我会用努力把它降到最低!
  2、生活篇
    (1)在家——12年
    所有离开过家的人都知道,对于一个身处异地的游子来说,家意味着什么。在美好的童年中,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忆。家的温馨,父母的关心,长辈的呵护,伙伴的关爱,虽然这一切都是在离家之后才体会到的,但是毕竟体会到了,毕竟知道珍惜了,这应该就够了……
    (2)住校——7年
我的住校经历应该算比较丰富的,前后约莫七年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自己都感觉到自己成长了很多。住校的日子无疑要比在家多了许多烦恼,从起床睡觉到穿衣吃饭,除了日常的生活安排,还会遇到很多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只有靠自己。我对过,也错过,不过那些是是非非都属于了过去,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我,我要做的就是做好手上的事情。
  3、情感篇(这是为老师最后一节课特意添加的)
    (1)我的理想
    曾经做过不少相关的测试,结果都说我的爱情观是理想主义的类型,我就感慨这些说的真是废话,因为我整个人都是理想主义的。在我眼中,爱情是神圣的,不可亵玩,所以对于每一份感情我都会认真对待;爱情是交互的,不能一厢情愿,如果对方说不,那我也会放手,我不想也不愿知道坚持的结果;爱情是脆弱的,不能过分亲昵,不能过分要求……不能的太多太多,需要用心去呵护;爱情是现实的,虽然我很崇拜柏拉图式的爱情,但现实终究是需要去面对的,所以我会好好努力,为了我自己,也为了我的爱……
    (2)我的现状
    在北航,女朋友的问题是一个大问题,本来甚至都想过在自己点击率快要到30万的博客做征女友广告的,可是现在没这个必要了。一切都很巧合,一切又似乎是某种必然,不愿说太多,因为谁都无法承诺未来,我只能说,我很幸福,我很快乐,我很努力……

三、结语
    用2000字概括过去将近20年的心路历程,显然是不够的,至少我的语文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那个程度。就写这么多了,怕继续下去收不住笔,那就惨了,就这样了。过去已经成为逐渐模糊的记忆,未来还未到来也没有必要做那些无谓的承诺,只有现在在我手上,还有很多等着我去做……


3 responses to “我的心路历程”

  1. 呵呵,这么详细的历程。

    博主回复:2009-05-04 12:18:25

    呃 应付的 写得太烂 随便看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