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与追求


 

发现与追求

回首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从人类产生那一刻,便充斥着各种发现。人类社会的如此文明无不是在各种发现的合力作用下逐渐形成的。但是我们往往只关注到发现本身,却忽视了它如影随行的一位伙伴——追求。

发现不是一时冲动便应运而生的,那又是谁送它上路的呢?是追求。在历史的长河中,人总是不满足于现状,正是这种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促使了人类不断发现,不断进步。试想想若没有对竹简笨重、丝帛昂贵的厌恶,何来造纸术的发明与改进?若没有对步行耗时耗力的厌烦,何来汽车、火车甚至是飞机的产生呢?试想想,若人天生随遇而安,若人从来没有任何奢望与追求,我们的社会将会成为何种模样?

发现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有无数意想不到的困难与挫折,那么,当我们彷徨时,当我们气馁时,是什么带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坚持下去呢?是追求。纵观历史,有多少科学巨匠生前被埋没,被嘲笑,甚至被迫害,但是他们都没有却步,即使是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也没有低头。历史证明他们是对的。但是他们又是否得到应有的回报呢?至少说生前没有。但又是什么让他们坚持自己的发现,以一种超然的态度去面对别人的种种非议呢?是追求,是对科学和真理的追求。他们做到了,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人类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他们执著的追求将永远激励着每一代人!

人类社会的发展的无止境的,发现同样如此。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再到王选的激光照排,从刀耕火种到石器锄耕再到铁犁牛耕以至于现在的高度机械化作业。任何一个领域的发现都经历着不断前进的过程。不必惊讶,更不必迷惑,正是追求引导着人们在一次次的发现后仍不停下脚步。人类相信他们将创造一个完美的世界,因为他们在不断的追求,不断的发现。

如果说发现是耸入云霄的摩天高楼,那追求就是地平面下坚实的地基;如果说发现是遨游太空的航天飞船,那追求便是它的能量源泉和不竭动力。保持自己狂热的追求吧!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可以以饱满的热情去发现,发现未知的事物,发现人生的真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