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礼物


 

新学期的第一堂作文课,师无言,只于黑板上书曰:“以‘新年’为话题。”始觉无味,深思之,甚感三姨在外打工未归,故作此书,题曰:“新年礼物”。

新年礼物

望着车站拥挤的人群,望着万家灯火合家团圆的图景,他转过了身子,想逃避,却找不到退路;想掩饰,却无能为力。看着住在一间工棚中的工友陆续离开,他没有任何出发的考虑。

几天前,大家便在一起议论什么时候回家,回家后干些什么。有人炫耀家中肥沃的几十亩田地,有人夸奖贤惠能干的妻子,有人欣慰父母的健朗。每当此时,他总会躲开,因为他明白,自己什么也没有。几亩薄田,体弱多病的父母,苦苦支撑家庭的妻子,一个还在上小学的儿子。他似乎没有任何资本去与别人攀比,但是他却从未放弃心中的梦,从未放弃努力。

老板说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在过年期间上班的付三倍工资,但是工友们却并没有太大的反应,毕竟是春节,毕竟大家都是中国人。没有人会因为这些蝇头小利而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即便这些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小数目。就这样原先近百人的工地现在只剩下可怜的二十多人。每天的工资虽然多了,但活也比平时重了。一天下来,身体比往日更加酸痛。但是他丝毫没有顾及这些,因为他决定在这个春年将至的傍晚,去逛一逛那仍旧陌生的街市。

他先走进了一家卖年货的商店,琳琅满目的商品顿时便让他傻了眼,他从来没有想过过年时可以享用如此丰盛的食物,“要是买两样寄回家多好啊!”可是当他目光触及标价牌时,一切愿望都被打消了。黯然地离开商店,面对形形色色的店面门铺,在与拎着大包小包的采购人流擦肩而过中,他的脚步逐渐变得沉重。摸摸口袋,除去上个星期寄回家的五百元钱,现在全身上下也掏不出40元来,但是他没有放弃,他相信上天总会眷顾不懈努力的人……

夜渐渐深了,一个不是很大的塑料袋伴着他回到了民工宿舍,随着他进入甜蜜的梦乡。第二天一大早,他特意请假第一个到达了那熟悉的邮政大厅。

“是你啊,又要汇钱吗?”

“不,这次我要寄包襄。”

“那好,你先填张单子。”

“收件人……地址……所寄物品:中老年奶粉一袋,10元;护手霜一瓶,8元;文具一套,13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