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化兴起的社会意义


 

网络文化兴起的社会意义

【前言】

E-mail的普及到方便即时的QQ,再到现在博客、播客的不断流行,网络文化从时尚变成了生活必需品。在我们欢呼雀跃地跨入“信息时代”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对待网络文化的兴起。

【网络文化的定义及发展】(参考百度知道的“什么是网络文化”)

文化是以人类物质创造为基础的一类精神创造,这类创造用技术的和美学的理念表达,以物质的时空存在方式存在。文化的发展受到人类社会物质发展的推动,同时超越现实的物质存在方式。网络文化是以网络物质的创造发展为基础的网络精神创造。

自从网络出现,网络文化就开始出现。最初的网络文化还有较多的地球上其它人类社会文化以及计算机文化的特征。这一时期的网络文化应该讲还没有真正的出现。网络作为文化信息的载体传播网络外的其它文化、网络出现以前的文化,网络没有创造任何文化。你可以发现网络上传播的小说用的文字、语言、修辞、语法都不是网络创造的,网络电影不过是网络外的电影以数字化方式的再现和传播。换言之,没有网络这些小说电影也会出现或者已经存在,网络解决的是网络外文化传播的技术问题。

建造网络其实是建立了一个物质的星球,网络社会的出现是网民通过资源的使用传播建立的各种网上关系。这种关系在很多方面不同于网外关系,网络社会是一个不同于网外社会的社会,这个社会受到网外社会的影响,同时有很多网外社会的特征,这些特征包括网络社会出现前后网外社会的特征。网民发现他们自己要在网上发明一系列方式去表达网民的情感及网络社会的网民生存中悟出的哲理,这些方式是在网络出现之后出现的,完全不同于已往网内外的文化表达方式,此时网络文化才以一种单一的文化存在。

【网络文化的弊益】

当电话走进人们的视野时,人们就惊异它超越空间的能力,可如今网络更是把人们居住的地球变成了“地球村”。即使是千里之遥,通过网络我们也可以面对对方的身影与亲友进行交谈。各种信息在互联网这个大家庭中汇聚,使信息交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层次。随着网络文化在生活中的日益深入,它所带来的便利在日常生活中也日益突显,网络文化逐渐成为现代人所不可缺少的日常必需品。近几年来以网络为中心的各种活动不断展开,网上教学、网上购物……使人们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各种服务。在社会的各个层面,网络都担当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例如今年的“两会”就将开通网络版,与现实会议同步,积极接受群众的各项意见建议,使人民民主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

但是也有一些现象值得我们注意。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流行的熊猫拜年病毒,为了显示自己所谓的实力,而做出如此损人不利己的违法行为,不仅仅看出其本人的无知,更可以看出网络的基本规范并没有得到普及。迅速发展起来的BBS论坛,在形形色色的帖子中掺杂的是无数极不负责任的话语。在林林总总的信息中,色情、暴力、反动更是层出不穷。各种离奇古怪的“恶搞”,甚至是玷污“红色经典”的行为着实令人愤慨。高考作文拒绝网络语言,或许更从另一面表现了网络文化的不良发展趋势。这些不仅影响着网络优势的进一步发挥,更给国家、社会和个人带来的深远的负面影响。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国家已经及时关注到了这一点,网络文化的整治不断得到开展和落实。网络游戏的限制有效的挽救了一些在游戏泥潭中挣扎的网瘾者;实名制的逐步推广使网络文化更具有了个人的分量;针对青少年网瘾者的各种救助活动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这些也让我们看到了网络文化光明的未来。

【网络文化背后的思考】

网络文化是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一环,现实社会通过网络得到了更加飞快的发展,它以其特有的便捷性为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生活,但是一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甚至是一时之快而把低俗当通俗,把无聊当时尚的行为是可恨的。这样破坏的不再是人们的认识,更是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可贵精神。但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国家在教育深入和法律完善方面的不足,特别在网络文化日益发达的今天,国家更有必要进一步采取一些行动。

One coin has two sides.的确,任何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不免会发生偏差,但是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去补救,应该在这方面时刻保持警惕,要做到防微杜渐,要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这不仅在我们的人生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也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