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明天是星期天!”睡觉之前不知哪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喊道。的确这是事实,但住校生的星期天却是苦的。

时至初冬,天气渐寒,可我却不得不早起去上早自习。没办法,学校规定,老师督促,身不由己呀!一上午,就这样在作业和资料中被“耗费”了。一下课,已约莫到了正午,匆匆吃完午饭,就冲到澡堂洗澡。洗澡是爽啊,神清气爽,但面对一堆待“处理”的衣物,谁又能笑颜开呢?

打热水,掏空口袋,清点工具,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我勇敢的登上了战场——水池前,用热水将洗衣粉充分溶解,把一件件饱受一星期风霜的衣物浸泡其中,看看它们接受泡沫的洗礼,我不禁愤慨道:“你们这些不够义气的家伙,光想着自己享受,却把我害苦了。”待到过了几分钟后,捞出盆中的衣物,像扫雪一样寻找是否有一些“顽固分子”仍旧污染着我这些“贴身保镖”。面对衣领、袖口等“泛滥区”,我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重点突破。没办法谁叫我生活在这个人人追求体面的现代社会呢,如果是在原始社会的话……“喂,水满了。”旁边的同学把我从美好的幻想中拉了回来。在抱怨中,到了最后也是最艰难的一步了——漂洗衣物。晃晃水瓶,空的,摸摸盆中的水,冷的,看看那双手,红的。我想,这就是懒人的悲哀吧!我的手啊你就忍忍吧!没有那刺骨寒的冷水洗礼怎能体现出你的顽强呢?一咬牙把手塞进水中,可马上又缩了回来——条件反射——谁叫水那么刺骨呢?面对躺在水中的衣物,虽然是一万个不情愿,但就算是上刀山下油锅。我也只好认了。手冰凉的,一直凉到了心头,不禁想起在外求学的四年多岁月,想到了出门在外所经历的种种磨难,什么苦我也吃了,还在乎什么?凭着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我三下五除二搞定了这块最艰难的绊脚石。

待打理好一切,小息片刻,不禁已日落西山,吃晚饭时间到了。还没吃完。便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说:“快吃,该上晚自习了。”……自习课下了,拖着“放松”了一天的身体回到宿舍,不待熄灯大家便早早进入被窝,进入梦香。

住校生活是苦的,但异地求学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自己,我们因此而学会了自立。住校之苦。何苦之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